校内文件选读

校长李洪渠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7-06-26浏览次数:917

志存高远  创新创造

——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

亲爱的同学们、老师们:

上午好!

今天, 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,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七千多名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!在此,我谨代表学校党委、行政向2017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!并向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,热情为你们服务的后勤员工,关心和帮助你们成长的合作企业人士,表示衷心的感谢!

同学们,三年前,你们带着梦想跨入武职大门,在这里度过了一生最重要的一千天,你们夜以继日,刻苦学习,全面锻炼,努力成长成才,努力追求成功,你们每个人都付出了艰辛,赢得了沉甸甸的收获:生物学院的王超等六名同学,去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,计算机学院英才工作室团队的5名同学,全部被企业年薪十万以上预定。纺服学院的刘琦同学,被誉为寒门“裁女”,获得湖北省服装设计技能大赛一等奖,成功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。机电学院的周宝超,创办了衣来衣网公司,获得一百万元投资,今年营业额可达五百万元,还没毕业,就成功创业当老板了。外语外贸学院的杨泽航同学,参加江汉大学专升本考试,取得了英语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——在你们这一届同学中,优秀者、佼佼者很多很多,真是可喜可贺。

同学们,毕业了,不管你已经是崭露头角,还是厚积薄发准备中,都将开始新的生活,离别之际,我想给大家提四点建议:

一是要脚踏实地,更要志存高远。同学们走向工作岗位,一定要认真做事,做老实人,干实在事,勤奋敬业,任劳任怨,埋头苦干,多劳多得,成家立业。但是,埋头拉车,更要抬头看路,脚踏实地,更要仰望星空。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,胸怀远大抱负,立志成为大国工匠,为实现强国梦贡献力量,投身党的事业,忠于党的事业。一旦坚定了理想信念,就如航船有了方向,可以乘风破浪!

二是要服从执行,更要创新创造。大家刚刚参加工作,一般都在基层,在一线,是普通员工,是一般职员,尊重领导,服从命令,听从安排,遵规守纪,按部就班,是必须做到的。但是,仅仅服从只是个工具,只会听话永远不能进步,必须创造性地执行,必须有办法、有点子、有思路、有创新,开拓进取,心态阳光,积极向上,满怀激情、正能量,能干事,能干成事。只有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的人,才能脱颖而出,鹤立鸡群。

工作重,更要继续学习任何一个企业,任何一个单位,录用一个新员工,都希望承担一份责任,充实一个岗位,完成一份任务,有一份贡献和担当。如果你说,我是来学习的,人家可能不能长久容忍。你的大学生涯结束了,应该用所学的知识贡献社会了。所以,进入职场就要进入工作状态,一心一意地工作,全力以赴地工作,专心致志地工作。但是,如果你放弃学习,迟早会被淘汰,因为技术日新月异,知识不断更新,不学习就会被时代甩在后面。大数据、物联网、云计算、智能时代,信息化扑面而来,许多岗位变了,没有了。大家应该知道,未来是那么的不确定,那么的美好,充满神秘的未知,我们必须注重学习,善于学习,永远学习,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。有人说,身体健康看早上,个人进步看晚上,早起锻炼可以保持健康,晚上看书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节拍。今天的毕业,于学习而言,只画了个逗号,而不是句号——终身学习、终身提高、终生进取,方可成就终生。

要平安健康,更要不怕受伤你们走出校门,没有老师的关爱,没有同学的照顾,只有自己多多保重,万事小心。平安和健康是“1”,所有的其他是后面的“0”。你是母校的牵挂,你是父母的希望,你是家庭的支撑,你不能病倒,不能出事。要学会保护自己,避免伤害,避免事故,避免意外。但是,这并不是说你见到危险就躲避、就退缩,一旦祖国需要,还必须挺身而出。工作需要你加班,你不要说必须休息,单位需要你抢险,你不要躲得远远的。这是应有的觉悟,这是必须的担当。关键时候站出来、顶上去、冲在前,这是武职人的秉性,这是武职人的品质,更是武职人的风范。

同学们,踏出校门,你们的身份就发生了根本转变,从大学生变成社会人,从武职学生变成武职校友。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,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,它可能来自上司的批评、同事的误解、家人的反对,它可能来自失败的痛苦、情感的煎熬、难以改变现状的无力。对此,你们要勇于面对、适度放弃、及时调整、不忘初衷,也正是在与困难和挫折的不断抗争中,你会收获成熟,得到成长,走向成功。母校关注着你们,期待着你们的好消息!

祝福你们,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