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内文件选读

校长李洪渠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7-09-26浏览次数:1220

亲爱的同学们:

大家好!

今天,我们隆重举行军训会操及开学典礼。半个月来,在烈日下,在风雨中,我每天看到你们整齐的队列,矫健的身姿,听到你们嘹亮的口号,高声的呐喊,你们不怕苦,不怕累,出色地完成了大学第一课,你们个个都是好样儿的!

今天的会操表演,同学们队伍整齐,步伐有力,情绪高涨,气宇昂扬,展示出了风采,展示出了形象,充分展现了20176800名新同学良好的精神风貌。军训这一课,是辛苦的一课,也是收获满满的一课,也必将是同学们终生难忘的一课、终身受益的一课。今年军训还设计了很多新颖的花样方队,既创新地开展了国防教育,也让我们的军训生活更加生动。在此,我要代表学校党委、行政和全体教职工,感谢认真负责的教官们,祝贺刻苦训练的全体新同学!

同学们,此刻,在你们人生的节点上,作为校长,我有太多话想要给大家讲。我不断地筛选最紧要的提醒、最迫切的忠告、最真切的期望,最后决定,用七个关键词来表达我对你们的期待:

一、信心

记得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,“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”。信心是希望,信心是力量。也许你曾有高考没考好的自责,也许你还有没上一本的失落,但是我要说,处在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时代,你应该信心满满,抬起头来。

我们欣逢技术日新月异、经济转型升级、社会风清气正的时代,我们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航,国家越来越富强、人民生活日益富足。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,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,向着“两个一百年”的目标奋进;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,将在你们这一代实现,这是多么幸运,多么激动人心,多么令人振奋啊。

大家来武职求学,对学校也要有信心。清秀的凌家山、美丽的凌波湖、挺拔的钟楼大家都已经见到了,接下来你们将感受先进的职教理念、一流的教学设施、充足的实训场地,当然还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。培养能工巧匠、大国工匠,培养受社会欢迎的人才。我们的毕业生,许多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、技术能手,服务明星、管理行家。近20年来,“武职”品牌已得到社会各界认可,也得到你们和家长的信赖。在你们来校报到的那几天里,教育部副部长孙尧、省委书记蒋超良等4位省领导、省教育厅陶宏厅长等先后来学校视察工作、看望师生,各级领导都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。武职,是成长成才的地方,是学习拓展的地方,是走向成功的地方,只要你肯努力,武职一定是你走向成功的平台和起点。

还有,对自己要有信心。社会需要少量的学术型人才,更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。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,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学术、搞研究,成功的路千万条,人才有许多种。有一技之长,有安身立命的本领,能工巧匠、大国工匠照样受全社会尊重。你可以自信地告诉考上一本的同学:五年之后见分晓,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。

二、目标

人生没有目标,就像航船没有方向。有人说“谁的青春不迷茫。”但我要说的是,只要找准了方向,明确了目标,谁的青春都不再迷茫。这个方向就是你的规划和理想。我们既要确立人生大目标——成为对国家、对社会有贡献有作为的人,还要确定好小目标——各门课程成绩优良,参加社团全面锻炼,考过英语四六级,拿下各种奖励,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。总之,希望同学们不要把当土豪、成网红当理想,要把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家庭的期望、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,不断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。

三、知识

也许你知道的已经够多,但是你该学习的知识更多。各个专业都有广阔的未知世界,需要你掌握基本知识,了解前沿知识,探索未知领域。如果你不读书、不学习,剩下的就只有懵圈了。与高中相比,在大学里,你们的自主时间会多一些,希望大家好好利用这些时间,不要沉迷于王者荣耀、穿越火线或者是消消乐,多用点心思去看看书、读读报,手机上多下载点学习的APP,不要让某团、某评之类的软件占满你的内存。今年,学校给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,这个学期就可以通电使用了,但大家要知道,当你躲在空调房翘课时,你的父母可能正在烈日下赶忙农活。你打三年王者荣耀可能也登不上荣耀王者段位,但你的同学一直努力可能拿到了中国乃至世界500强的入职通知。同学们,成功没有捷径,要想成为人生赢家,必经之路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。按时起床准点到课,告别网络走进教室,走出宿舍迈向图书馆、自习室、运动场,多借书买书看书,多看经典,读名著,记得抓住一切机会给自己“长根”,打牢成长的基础。

四、能力

学习能力、社交能力、思维能力、表达能力等等太多太多的需要。全能的人很少见,但每个人都应尽量厚植自己的优势、填补自己的短板,努力使自己成为“人见人爱、不可替代、丰富多彩”的那一个。能力是靠练出来的,必须多实践,多锻炼,多参与。不能躲在角落当旁观者,不要冷眼旁观评头论足,动起来、唱起来、跳起来,坚持下去,让爱好成为特长,你就能成为一个有本事的能人。

在这里,我特别要强调一种能力,那就是创新能力。生活在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的年代,同学们要大胆思考、勇于实践。生物学院14级的黎亚林同学就敢想敢干,发明了可转向衣架并取得了专利,光专利转让费一项就获得了15万元……创新的接力棒现在交到你们的手中,希望你们中间涌现大批“创新小能手”,继续谱写武职光荣榜。

五、素质

我们经常听到企业家说,做人比做事重要,素质品质最重要。一个人的政治素质、思想素质、心理素质等等是支撑一个人的脊骨,是你所有读过的书、经历过的事、受过的教育融进你血液后的升华。有人曾把“素质”总结为四句话:植根于内心的修养、无需提醒的自觉、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、为别人着想的善良。

同学们,素质不是学出来的,也不是练出来的,是靠影响、熏陶、感动、自省内化而成的品质。武职有许多美好,武职有许多优秀,武职有许多温暖,武职有许多关爱----你要观察,你要体悟,每天进步一点点。希望同学们心存敬畏、行有良知,多些“他方”意识,少点自我中心;多点感恩心态,少些理所当然。让我们在“厚德 笃学 求实 拓新”的武职精神熏陶下,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。

六、责任

我看了一下,2017级同学大多是“99后”,“00后”差不多占10%,最小的2位同学是2002年末出生的,还不满17岁。你们这一代人,成长的过程裹满蜜汁,但也一直伴随着质疑,需要我们用行动为自己正名。今天,你们是大学生,但明天就是产业的骨干,社会的栋梁,这份责任,深沉厚重,你扛起来了就不能放下。国家兴亡、匹夫有责,对国家来说,你的责任是肩负使命、爱国敬业、勇于创新、甘于奉献;对家庭来说,你的责任是爱家护家,仁爱谦让,以德持家,以身示范;对我们自己来说,你我的责任更重大,我们要让自己一生行得正、站得直,成为一个不负国家、社会和家庭的人。

七、安全

安全是“1”,其他所有都是后面的“0”。就在前几天,一则大学生连喝6杯鸡尾酒,在“加油”声中倒下身亡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,19岁的大学生因为赌酒失去生命,让人痛心不已。与其说是酒桌文化害了他,不如说是他自己害了自己。类似的案例屡见不鲜,希望大家不仅仅把它当一则新闻,看过即止,要切实引以为戒。我们学校眼下的情况很特殊,大家可以看到,市政建设工地几乎将学校包围了,各类安全隐患也相应增多了,我们能做的就是反复提醒叮嘱,“君子不立危墙之下”,请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,远离“网贷”、远离暴力、远离诈骗、远离毒害,远离一切伤害,时刻保护自己。

大家进入武职学习,就是武职的孩子、将来是武职的校友,武职就是你的家,希望每个人都能有一种主人翁意识,关心学校发展、参与学校建设、爱护学校荣誉。

同学们,今天是开学典礼的喜庆日子,同时还是你们中间13位同学的生日。在这里,我要祝电信学院李嘉琪,机电学院吴相君、李志成、邱天,建筑学院杨磊、黄炎,商学院李可、毛碧元,外语外贸学院刘敏,艺术学院江雅珊,生物学院邓璇、李倩,轻工学院王奔同学生日快乐!希望你们在武职年年有进步、岁岁有成绩!

萌新们,大学三年时光很短,但它却可能改变你的一生,所以每一步都请走好。祝愿你们在凌家山度过充实、精彩、无悔、难忘的大学时光!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