督查考核

汇报工作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09-09-29浏览次数:595

汇报工作时先汇报结论


在工作最后完成之后,你应如何汇报工作?在做汇报准备时,要把汇报的内容整理记录好,对比较复杂的东西写成正式报告材料;汇报时,首先汇报结论,然后介绍经过及补充说明。但汇报的内容应都是事实,不要加上自己的主观判断和推测。
一个合格的职员,应该具备写出高质量工作报告的能力。工作报告要求既从宏观上把握,又能突出要点、层次清晰、论证明确、条理清楚、主次分明、文笔要求朴实、贴切。工作报告是上级对你进行考察的主要依据,所以必须认真对待。
作为新上任的部门主管更要谨记及时写工作计划并交给领导检查,计划以务实、可行为原则。每期工作结束时附以翔实的工作报告,会使上司对你的能力更加欣赏。

 

汇报工作要讲“度”

作为下属,要不要经常找上级谈谈,汇报自己的工作呢?

这也常常是人们在工作中难以把握的一件事。如果经常找领导或上级聊聊,固然可以使其了解自己的工作情况,了解自己的能力,熟悉自己的情况加深对自己的印象。但是,找多了,有时也常常会招惹领导的烦心,以致于讨厌自己。而且,也容易给同事们一个喜欢走上层路线的坏印象。

这里有一个“度”的问题。也就是说,找多了不好,但完全不与上级接触,也并不是明智之举,而应当适度,不过分。那么,这个“度”在哪呢?

首先,这个“度”在于自己的工作状况和进程上。当自己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绩,达到了一定的阶段,并有了新的开始。这时,向上级汇报自己前一阶段的工作和下一步的打算,则是十分必要的,从而使上级能够了解你的工作成绩和将来的发展,并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。

其次,这个“度”也在于你的工作性质。如果你的工作性质本身决定了你必须经常找上级联系,汇报工作,那么,你切不可因其他顾虑而不去汇报,否则,只会让上级觉得你不称职。如果你的工作性质与上级不是直接联系,没必要经常找上级汇报,以免招惹人们的猜疑,以及领导本人的一些想法。

再次,这个“度”还在于你与上级的私交如何。如果你们之间私交很深,那么,不妨把这个“度”放宽一些。如果仅仅是泛泛之交,则不要太随便。

实际上,让上级过于了解自己也并非是一件好事。接触多了。他固然可以知道你的长处和优点。但同时也可以更清楚你的缺点和不足。所以,保持适当的距离,往往可以起到一种意想不到的效果。真正明智的领导和上级完全可以,而且能够及时地,客观地了解其直属的种种情况,对这样的上级,与其说依靠汇报去加强他对你的了解,还不如更好地工作,用你的成绩去赢得上级的赏识。汇报只是一种形式,更重要的是你所汇报的内容如何,是不是真正让上级感兴趣,是不是真正有意义,这才是关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