督查考核

宴请席位的安排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09-09-29浏览次数:598

宴请席位的安排


正式宴会一般均需排席位,也可以只排部分客人的席位,其他人只排桌次或自由入座。
  桌数较多时要摆桌次,按国际上的习惯,桌次高低以离主桌位置远近而定,右高左低、中心高外围低。因此,在排席位前,要按礼宾次序开列主、客双方的名单。当然,也要考虑特殊因素灵活处理。如遇主宾身份高于主人,为表示对他尊重,可以把主宾摆在主人的位置上,主人则坐在主宾位置上,第二主人坐在主宾的左侧(当然也可以按常规排列)。
  男女宾的安排,按外国习惯是掺插安排。我国习惯按各人职务、身份排列,以便于谈话。如果有夫人出席,通常与宴会女主人排在一起。如:男主宾坐在男主人右上方,其夫人坐在女主人右上方。如果宴会主人的夫人不出席,可请其他身份相当的妇女作第二主人。亦可以把主宾夫妇安排在主人的左右两侧。
  席位安排要适当照顾各种实际情况,如:身份大体相当、专业相同、语言相同的人,可以排在一起;意见分歧、关系紧张者,就避免排在一起等等。席位排好后,应该用座位卡在席上标明。桌次可在请柬上注明,或入席前通知。大型宴会最好有人引导,以免混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