综合工作

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印章使用管理办法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09-10-09浏览次数:676

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印章使用管理办法

为加强学校印章管理,保证印章使用的合法性、严肃性和可靠性,有效地维护学院利益,杜绝不法行为的发生,特制订本办法。

一、印章的分类

1、行政印章;

2、学校行政钢印;

3、校领导签名章;

4、学校办公室印章。

二、使用范围

    1、以学校名义上报的文件、报表;

    2、以学校名义印发的各类文件;

3、以学校名义签订的合同、协议(涉及经济的合同、协议除外);

4、以学校名义颁发的各种聘书、证书、奖状;

5、以学校名义出具的各种证明、介绍信;

6、以学校名义制发的各种证件;

7、以部门名义代表学校上报的报表、出具的各种证明、介绍信、制发的证件、颁发的各种聘书、证书、奖状等各类印证材料。

三、印章的管理

    1、学校印章实行学校、部门两级管理。学校印章由学校办公室内务接科负责保管和使用;部门印章由各部门指定监印员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保管和使用。

2、内务接待科必须指定专人担任监印员,并妥善保管好各种印章,未经领导批准,不得携带印章外出(特殊原因需携印章外出的,必须经主要领导批示)。

3、监印员要坚持原则,严格按照本办法办理用印事宜,杜绝不符合规定用印。

4、各级负责人和监印人员要严格用印程序,加强对本部门印章的管理和检查,切实把好用印关。学院办公室负责对各部门印章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,确保印章使用准确,避免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。

四、印章的使用及审批

学校实行用印单制度,申请用印者必须逐项认真填写用印申请单,经相关领导审批后,交监印员留底备查,否则不予用印。

1、凡以学校名义上报及印发的各种文件,必须履行拟文、审核、签发、编号等手续后方可用印。其中,以学校名义上报的文件及各类报表加盖校级公章的签发权限为:

(1)由职能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办理的文件、报表由主管校领导签发后方可用印;

(2)涉及学校全局性工作的党政文件、报表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签发后方可用印;

(3)涉及到几个部门职责范围的文件、报表,须经各有关部门会签,由主办部门交主管校领导签发后方可用印。

2、凡以学校名义签订的各种合同、协议(涉及到经济方面的合同、协议除外),属于部门职权范围内的须经有关部门负责人审批;对于重大合同、协议必须由有关部门负责人审核,经主管校领导审批后方可用印;必要时须经学校主要领导审批。凡合同、协议中涉及其它部门的职责范围时,须征得所涉及的部门的同意。

3、凡以学校名义颁发的各种聘书、证书、奖状,由主办部门报请主管校领导审批后方可用印,对于特殊情况须报请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用印。

4、凡以学校名义出具的各种证明,须经主管职能部门审批后方可用印,对于特殊情况或重要问题须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审批后方可用印,必要时须经校领导审批后方可用印。

6、各部门印章的签发权限参照此规定执行。

五、印章的刻制与分发

1、凡经学校批准成立的机构由学校办公室根据机构的级别绘制印模,经公安部门审批备案后,送至指定的刻制社刻制。

2、不属于学校讨论通过的部门印章又确因工作需要刻制有关专用章的,由所需部门提出申请,阐明理由,由学校办公室审核,报主管校领导批准,经公安部门审批备案后,方可刻制。

3、因机构变更需重新刻制印章或原印章变形磨损需刻制新印章的,应向学院办公室提交申请,经相关领导审核批准后,由学校办公室统一刻制。

4、印章刻好后由学校办公室留存印模一式两份,通知使用部门签字领取,一份存档,一份留学院办公室用于监管。

5、更换新印章的部门,须将旧印章交由学院办公室收回,并按规定统一销毁。

六、责任追究

凡违章用印,将追究监印员及部门负责人的相关责任;给学校带来重大名誉和经济损失的,除责令其挽回或赔偿相应损失外,将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。

七、附则

本办法解释权在学校办公室,自印发之日起实施。

 

印章、介绍信使用申请表.do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