督查考核

起草好领导讲话稿的“法宝”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7-03-22浏览次数:789


掌握基本方法

 


 

  1

 .了解领导意图


 

   首先要作起草前的各项准备工作,而最重要的就是先了解摸清领导的意图。我们只是为领导把想要表达的东西通过文宇形式表述出来,叫做为领导“代言”。这就要求起草者必须准确地理解、领会、表达领导的意图,在此前提下,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深化、拓展领导的意图。领导意图有时是领导直接交待的,有时没有交待,需要起草者主动找领导了解,细心倾听领导准备讲什么、怎么讲的提示。有的重要会议的领导讲话,如党代会、人大会的领导报告和讲话,还要听听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。摸清了领导意图,起草讲话稿就有了起码的思想基础。

 


2

 .确定写作提纲


 



  在比较清楚地摸清了领导的意图后,紧接着就是学习有关的理论著作、政策文件和参考资料。有的重要会议报告,还要组织调查研究,广泛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。同时,还要搞清会议的主题,注意领导的身份,了解参加会议的对象。然后,就可以进行思考、琢磨讲话稿的主题思想、基本观点和基本框架了。大型会议的报告,准备时间比较长的,写作班子还需要集体学习、研究、讨论,形成比较一致的意见,并在此基础上,拟定比较详细的写作提纲。写作提纲报领导认可后,才可进行起草。

 


3

 .认真起草


 



    除了准备有关材料外,还要明确两个问题:首先,要把自己假设为讲话的某某领导,从某某领导的职责、权力的角度去思考领导讲话稿的起草。其次,要把自己当作与会者,从与会者的心理、心态的角度去思考领导讲话稿的起草。这就是所谓“双层次思维法”。正式起草时,最好按照提纲一气呵成,然后再认真推敲和修改。当然,一气呵成的情况一般不多。因为,起草过程实际是一个再思考、再创造过程。对于观点的提炼、材料的取舍、结构的布局、语言的运用等方面,都有可能出现矛盾和问题,这就需要边想边写,甚至还要进行讨论。

 


4

 .反复修改


 



   “文章不厌百回改”。初稿出来后,一定要回过头来字斟句酌、反复修改。只要有时间,讲话稿尽可能多修改、反复修改。主要是从主题、观点、结构、语言等方面进行推敲,看看主题是否鲜明突出、观点是否确切精当、结构是否严谨、语言是否流畅;内容上要补充删改,语言上要推敲润色。领导初审后,要根据领导意见进行再修改。这些都要很过细,连标点符号都要想想是否用得准确。一些大的会议报告,写出初稿后,还要通过召开座谈会、发征求意见稿等办法,多方面征求意见。

 



注重风格和特色


 

   领导讲话稿的风格和特色,因人而异、因会而异、因时而异、因地而异,所以不能一概而论,重点要在“四性”上做文章。


 


1

 .体现领导风格,讲求独特性。





    我国有句俗语:“文如其人”。就是说,一个人写的文章,一个领导同志的讲话,都是有个性、有独特风格的。有的领导喜欢先讲形势,有的喜欢讲点理论,有的喜欢引经据典,有的喜欢实实在在,有的喜欢排比对仗,有的喜欢风趣,有的喜欢朴实,等等。因此,起草讲话稿之前,要了解领导同志讲话的个人风格。如果是第一次给某领导起草讲话稿,可以收集这个领导在有关重要会议上的讲话,认真学习、研究、领会,还可以尽可能地参加有关会议,直接听听他的讲话。


2

 .坚持与时俱进,讲求创造性。





    清代李渔说:“‘人惟求旧,物惟求新。’新也者,天下事物之美称也。而文章一道,较之他物,尤加倍焉。”这是说,天下万物都在求新,文章更应如此。领导讲话应与时俱进,给人启迪、令人鼓舞、使人振奋、催人前进。因此,起草领导讲话稿,要创新、出新意。所谓“创新”,出新意,就是要运用创新思维,立言达意,少写大话、套话、空话、现成话,多写新话、实话、活话、提神话。具体说,一方面平时要多掌握新情况、新问题,积累新思想、新材料,写起讲稿来,才会有新意、有新话。另一方面,起草讲话稿时,要努力提炼新思想、新观点。当然,我们提倡创新,不是脱离实际的标新立异、胡编乱造。


3

 .做到有的放矢,讲求针对性。





    必须把握三点:一要针对会议主题和内容来起草讲话稿。比如,党代会要突出“党”字,讲党的工作;人大会要突出“政”字,讲政府工作;农村工作会议,要突出“农”字,讲农业、农村、农民问题;办公室会议要突出“服务”,讲服务工作。二要针对领导者的身份来起草讲话稿。有的小型会议,一般是一个领导同志讲话,只要根据这个领导同志的身份来考虑,讲什么,怎么讲。有些大的会议,有几个领导同志讲话,就要根据领导同志各自的分管工作来考虑,主报告讲什么,怎么讲,其他讲话怎么讲,讲什么,绝对不要内容重复太多,互相碰撞,分不出主次来。三要针对与会者的身份来起草讲话稿。不同会议有不同的与会者,他们各有各的职责、任务、心理和要求。这些都是起草者要认真思考和琢磨的。    


4

 .紧密联系实际,讲求指导性。





    一要把上级精神与本地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,二要少讲“普通话”,多讲本地话、群众话。地方上任何一级会议,一般都是根据上级精神,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来召开的。上级精神必须传达贯彻,因为关系到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能否落实、执行。这就要求起草者必须认真考虑讲话稿怎样才能很好地体现上级精神,怎样才能结合自身实际,必须熟悉上级的有关文件、会议精神、政策措施,熟悉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实际、成绩和问题。千万不要简单地照抄照转上级领导的话,而要多讲自己的话,多讲群众的话,或者把上级领导的话通过自己的语言说出来。

 

 


善于学习和实践


 


   讲话稿写得好不好取决于起草者的功底和功力。有了比较深的功底和比较强的功力,起草领导讲话稿就有了坚实的前提和基础。如何练就深厚的功底和强劲的功力?


 


1

 .加强学习和积累


 



    有了丰富的知识,才能担负起草领导讲话稿的任务,才能把领导讲话稿写得好。因为,领导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、政策性、全局性、实践性的特点,这就从广度和深度上对起草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。一方面,领导讲话特别是一些重大会议报告的起草,没有比较全面的知识,难以胜任。另一方面,领导讲话必须站得高,看得远,想得细,讲得实,没有深厚的功底、敏锐的眼光,也难以胜任。还有,有时领导讲话稿时间要求紧,需要几天甚至几小时就得交稿,如果没有积累大量的知识素材,就算你思想很敏锐、文字基础好,也是很难应付的,当然更谈不上写出有血有肉的好讲稿来。因此,必须加强平时的学习、多读书。

 


2

 .加强实践和摸索


 



    要敢于接受领导讲话稿的起草任务,放开胆子去写,大胆实践和摸索。凡是有过一些实践经验的人都知道,给领导起草讲话稿,一要放胆写,二要认真写。初次起草领导讲话稿,确实是件难事,思想放不开,提笔写不来,畏首畏尾,写不出多少内容;经过多次起草实践后,思想放开了,笔下话多了,越写越快,越写越多,越写越好,变得难事不难了。敢写了,能写了,自然就会思考如何精益求精,把讲稿写得更好。所谓“实践出真知”“熟能生巧,巧能生华”就是这个道理。

 


3

 .加强研究和总结


 



    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,应当不断地研究和总结起草领导讲话稿的经验,使之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,从中摸索出一些规律来。研究和总结的方法很多:可以自己回顾自己的起草经历;可以学习别人的写作经验;可以学习经典讲话;还可以和同行共同研究,等等。通过学习、研究、总结,起草领导讲话稿的水平和功力才能有提高、发展和进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