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内文件选读

做有情怀的好老师

发布者: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8-09-11浏览次数:1757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做有情怀的好老师

——在第34个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

李洪渠

(2018年9月10日)


老师们、同学们:

下午好!

今天,我们欢聚一堂,隆重庆祝第34个教师节。在此,我谨代表学校党委、行政,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代表、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、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各类竞赛获奖团队指导教师表示祝贺!向在座的教职工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教职员工,向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教师、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! 

老师们,去年今天,也是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,我讲到要增强责任感,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、增强服务贡献能力。今天,我们可以自豪地说:我们做到了!武职的品牌,在全体武职人的不懈打造和精心守护下,正变得越来越靓丽!

       一年来,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以奋力创建国家“特高”校为目标,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,全面加强党的建设,深入开展大学习、大调研,强力推进大改革、大提升。我们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,绝大多数已经整改到位。我们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,实训条件明显改善,学生宿舍空调全部安装,西四学生公寓、电商物流综合实训基地已经开工建设,图书馆扩建、地下管网改造等也开始设计。我们教学成果丰硕,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,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;学校作为全省唯一的高职代表推荐参加全国“三全育人”改革试点学校评审;学校同时入选《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》服务贡献、国际影响、教学资源3个“50强”榜单(全国7所)!一个星期前,教育部职成司公布了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名单,我们排在第一!我们今年的录取分数再次领跑全省,已经连续15年位居省内高职第一。这些成绩,是全校师生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,每一个武职人都在努力奋斗,都在争取荣誉,都在为武职的发展贡献力量!

我们看到成绩的同时,更要看到面临的挑战、存在的差距、自身的短板,看到迅速发展的职业教育新业态,明确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新要求,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。我们要做的很多,我们要走的路很长,我们的任务很重,需要我们坚守武职人拼搏奋斗的优良传统,弘扬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,明确方向,振奋精神,坚定信心,这样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,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,不断发展,不断进步,不断提升。要完成艰巨的任务,度过危险的难关,取得辉煌的成果,所有这些,动力怎么产生,活力从何而来,创造力如何激发?我认为最重要的、最关键的是我们每个教师都要回望初心,带着浓浓的教育情怀再出发。什么是教育情怀呢?我认为,最核心的是对教育事业的爱、对职业教育的爱、对教师岗位的爱、对学校的爱、对学生的爱!所以,首先我想说:我们一定要心中充满爱。

一、 热爱

没有哪一个职业比教师更需要投入爱,也没有哪一份职业比教师更能收获爱。

我们首先要爱自己的职业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教育是民族振兴、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”“教育是决定着人类的今天,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”“教师是立教之本、兴教之源,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”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,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,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”。设立“教师节”,正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重和肯定。我们从事着神圣的事业,选择了光荣的职业,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教师,就要有荣誉感、自豪感和幸福感,这是我们每一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尊重自己、尊重岗位、尊重社会的内在要求,也是最起码的职业操守。

我们要爱我们的学校。与高大上的武大、华科等名校相比,我们武职的确有很多不能比;与武汉市所属的高职相比,我们的收入水平也确实不高,但我们一直在努力成为同类学校中的最好。我们中间,有的老师在学校工作了一辈子,有的才入职不久,还是名副其实的“青椒”,但我相信,绝大多数都会扎根下来,与武职终生相依相守。武职就是我们的家,虽然有许多方面还不尽人意,但是我们没有理由不爱自己的家。学校与大家是命运共同体,学校如水、我们如鱼,我们成就了学校,学校也成就了我们。暑假我在中干群分享过一篇文章,题目叫做《离开公司,你是什么?》,我也想请大家思考一下,离开了学校,我们会是什么样子?我们每个人的成绩、名气都是基于武职这个平台取得的。希望大家多爱学校一些,把自己真的当主人,而不是雇员。如果我们发自内心地爱这里,我们也会更多地感受到学校给予我们的温暖,更重要的,这种爱会自然而然地体现在对待学生、对待课堂,对待学校的一花一木上。

我们要爱我们的学生。爱是最好的教育,爱是教育的源泉和动力,唯有爱我们的学生,才能耐心接纳他们,真心培养他们。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指出,教育是道术、学术、技术、艺术、仁术“五术”合一,要以爱为核心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。我们经常抱怨学生底子不好,素质不高,捶打不动,其实,我们更应该问问自己:学生有没有感受到我们的爱和期待?我们所给予的,和学生想要的,是否一致。我们有没有真的去了解、理解学生并与他们建立良好的情感联系?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人,都有闪光点,应该被尊重和善待。每一个学生承载的是一个家庭的希望,每一个家庭和我们的国家都希望下一代变得聪慧而高尚。只有懂得爱的人,才可能更好地为自己、他人和社会创造幸福。我们所要做的,就是尽力帮助学生在爱的滋润下,懂得爱、分享爱、传递爱。

二、自律

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?5年前,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“四有”标准,即:有理想信念、有道德情操、有扎实学识、有仁爱之心。今年,同样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,总书记指出,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就是“弘扬高尚师德,潜心立德树人”,可见党中央、全社会对师德的重视与关注。

教师必须要有高度的道德自律,在法纪还没约束到的地方、在他人看不见的时候,也不能动摇心中的准则,即使在没光的地方,也要做光明的事情,因为我们在哪里,哪里就应该被光明充满!

老师们,“打铁必须自身硬”。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,是我们的职责所系。如果我们在是非、曲直、善恶、义利、得失方面出现偏差,在为人处世、于国于民、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上出现偏离,我们又怎能担当教育新人的重任?怎能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?我们的言行,我们的作为,都会在学生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,学生会记忆终身。希望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,做以德立身、以德立学、以德施教的好老师。

三、奉献

人们总喜欢用春蚕、蜡烛来形容教师,也是因为这个职业本身就需要不断地奉献。当年徐特立先生以“革命第一、工作第一、他人第一”的精神,毕生奉献于教育事业;陶行知先生以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的精神致力于民族教育,鞠躬尽瘁。这样的案例太多了,我们的前辈用行动演绎了大爱,我们的同行用奉献诠释了责任。时代在变,但教育的宗旨没变,所需要的奉献精神没变。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每个教职工的潜心付出,学校的事业发展同样需要我们每个人多做奉献。

老师们,学校党委下定决心,针对突出问题和关键领域,强力深化改革,坚决打破“吃大锅饭”的局面,打破低水平的和谐。在利益调整面前,肯定有不和谐的声音,比如,有人认为是改革是瞎折腾,有人觉得考核任务太重,还有人觉得自己快要退休了想舒坦,对于不同的意见,特别是来自老师们的声音,我们肯定会重视。但这中间更多的是因为信息传达不到位、政策解读不完整造成的。诚然,教育是良心活,不是所有的工作都能够精准测量,很多看不见的付出也无法换算成报酬。我们学校多数教师都在日夜操劳、默默奉献、认真负责、兢兢业业。也有个别人看重个人利益,无利可图的事情绕道走、需要奉献的事情靠边站,工作任务多一点就牢骚、下班时间晚一点就埋怨,遇到麻烦习惯性往外推,看到困难下意识往后躲。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!对事业发展也是非常有害的,对个人发展也是不利的。好在这只是极个别现象。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为付出者付出、为奉献者奉献,形成争当实干家、勇做促进派的良好导向和校风。

四、奋斗

奋斗是一件很难的事,坚持奋斗更是难上加难。但奋斗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:一大群人志同道合、一起奋斗,那就是最幸运的事。学校今天的欣欣向荣,是一代又一代武职人不懈奋斗的结果,铭刻着所有教职工团结一心、只争朝夕的奋斗足迹。但俗话说,“创业难,守成更难”,今天,面临着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挑战、面临着“特高校”的遴选、面临着标兵渐行渐远、追兵步步紧逼的局面,面临着高职院校重新洗牌,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更大、任务更重,一旦我们落后,就很难再追上。即使是要守住学校的现有地位,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需要我们在教学、科研、社会服务、内部治理等各方面不断下功夫,不断努力。愿我们每个人心中有目标、脚下有力量,用生生不息的接续奋斗,拼出武职明天的精彩!

老师们,今年5月2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,“建设政治素质过硬、业务能力精湛、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”。办学就是聚才、育才,学校党政对此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,也十分重视教师的培养发展,一年来先后组织实施了各类培训,共派出60多人次赴海外交流、学习培训。学校还及时修订了专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,涉及老师们切身利益的四项考核实施办法也正在按程序论证、修订中。总之,学校将努力为老师们创造更加公平的环境,营造更加和谐的氛围,我们还要加快推进“清凉工程”,让每间教室、每个食堂都夏天都凉快起来、冬天都暖和起来,让大家能安心工作、舒心工作。

老师们,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,在座有的教师从教已不止34年,有的是第一次过教师节。无论如何,教师这样一个光荣的职业,希望你们选择了就不后悔;武职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,希望你们来了就不想离开。

我也真诚地期待,所有武职人每天早起走在上班的路上,心情是轻快的、愉悦的;下班离开学校时,心里是充实的、温暖的。我期待每一个武职人,每次看到“武汉职业技术学院”8个字时,内心是充满甜蜜的、自豪的;每次提起“武汉职业技术学院”时,脸上是写满骄傲的、幸福的!

最后,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,愿明年此刻,我们分享更多更大的惊喜。

        谢谢大家!